螭傩

退圈啦,白白
留了点感觉还能看的东西,别的没啦

 

[喻黄] 秋分

*私设如山

*白露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秋分者,阴阳相伴也。 

 

寄人篱下是种什么感觉呢?

 黄少天从未经历过。从小养尊处优的他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吃穿用住,优渥的家境能够替他打点好所需要的一切。凡事不用自己操心的日子就这么慢慢悠悠地过了二十年,翅膀扎硬了到底还是得飞向蓝天。老大不小的人了安逸了这么久,再呆在家里啃老就有点说不过去。所以即便家里不急,黄少天还是有点别扭地请缨:要去外面自己闯荡闯荡。

 他家到底不是什么商业大家,没有乱七八糟的集团公司要传位给他。说到底那些乱七八糟的也只是都市职场电视剧的标配,再怎么着也轮不到黄少天头上。当下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上一辈创造的,自己该怎么活出味来终究还是得靠自己。 

黄少天倚在靠背上叹口气,继而又被自己吓了一跳。搞什么事情啊,自己也会感叹这些玩意儿?果然是坐车给闲的。 

要去的城市跟家间的距离不尴不尬,坐飞机不值当,坐高铁耗时长了点,但也实在没有别的选择。黄少天看了眼手表, 离目的地也不算远了。他事先在网上预约好租了那个城市的房子,挑来挑去只有一个看对眼的。那房子千好万好,唯一的不好是房东也住在里面,这就意味着自己过去就要和房东住在一起。可左看右看实在是喜欢这房子的装潢设计,心下一忖度,反正人生地不熟,反正房子空间够大,反正自己一人呆个大房子也浪费地方。跟房东就跟房东,他又不会吃了自己。假使房东是个什么凶神恶煞的,大不了甩人换房子跑路,没有什么是互联网解决不了的。 

手机适时地飘出了提示音,黄少天斜着眼看了看,是房东发来的信息。 

 

九月下旬降温降得快,一夜比一夜冷。昼夜温差大,中午还热得出汗,到了天黑下来就得裹个长褂了。黄少天提前套了件卫衣,起身从货架上抬下了行李箱。面前小桌上摊得乱七八糟的杂物被随便扫进了随身背着的包里。他整理了下大包小包,顺着人流走出列车。 

出了站,外面风不小。谁知道这些日子突然降温这风是不是罪魁祸首。至少拜它所赐,天上的云啊霾啊的散得开,倒是露出满天或明或暗的星星。天仿佛从没这么干净过,黄少天掏出手机,对着干净的夜空就想“咔嚓”一个。 

房东的电话就是这时候打进来的,黄少天甚至没按准快门,画面就自动跳转到了通话界面。 

啊啊啊啊啊这算不算出师不利啊。黄少天脑子里乱七八糟的,一半是因为情怀的中断,另一半是因为大晚上的呆在陌生的地方,他慌。

 房东叫喻文州,是地道的本地人,不知道职业是什么,但好像挺有钱。从家里装修的格调来看是个文雅的人,但不排除找了专人设计的可能性。不过黄少天以为,本身能呆在这种风格的房子里,他也绝对不会是个粗俗的暴发户。 

 

“少天吗?你到了吧,你第一次来也不知道地方,我在出站口等着你。” 

从电话听,房东的声音很温和很好听。黄少天略微放心了些,至少听起来这个喻文州年龄也不大,这彻底打消了他潜意识里“万一房东是个猥琐大叔”的念头。 

这个点车站里人已不多,一班车过去站里就涌出一波人,之后又是一段不短的沉寂。黄少天打了个哈欠,从拥拥的人潮之中钻了出来。时间不早,加上一天的奔波,他已经倦了。饭点早就过了,他也懒得再计较吃没吃饭有什么可吃,只想赶紧飞到落脚点,胡乱洗洗涮涮赶紧躺下歇着。 

“也不知道房东在哪……”他精神恍惚地嘟囔着,无意间一抬头,视线正好对上了不远处正倚着白色轿车微笑的青年。 

“黄少天?”穿着干净简洁的青年声线让人听着无比舒服。 

“啊!你是那个……喻文州?”黄少天迟疑了一下,他没想到这个房东不仅声音好听,长得还挺好看。 

喻文州打开后备箱帮他把行李箱放了进去,又顺手拉开车门:“先到那边歇歇吧,你还没吃饭吧,正好准备了点,到家一起吧。”

 黄少天刚到新地方就受到了如此待遇,心里忽然有些暖,对喻文州的好感度一时间噌噌地往上涨。他一脸感动地钻进车里,憋了半天想说点什么,奈何自己引以为豪的话匣子不知怎的卡了壳,肚子倒是“咕噜”一声,抢在了声带振动之前。 

黄少天憋了半天的话成功地憋了回去。 

驾驶座上的喻文州也不取笑,十分自然地带了过去:“以后就是室友了,多多关照啊。” 

黄少天脸羞得通红,听他这么说,慌忙接下去:“对对对,以后就打扰了,劳烦房东照顾了。” 

 

喻文州的房子布置得确实有水平,简单而不失大方,简约而不失优雅。房子比照片上看到的还要大,也得亏黄少天压下了自己一人住的想法,不然这么大的地盘,他一个人呆着真得心慌。 

从屋里的各种细节不难看出喻文州是个热爱而享受生活的人。这点其实在见到喻文州时黄少天就已经确定了。愿意收拾自己的人都是愿意好好生活的人,黄少天很乐意跟这种人朝夕相处。 

喻文州把行李给黄少天放好,又带着他到处转了转认认房间。一圈转下来黄少天简直满意到飞起,当听从喻文州安排坐在餐桌前时唯有狂吃狂喝来表达自己的兴奋。仅仅一桌之隔的喻文州相较之下就截然不同,他依旧保持着从容的姿态,慢条斯理地吃着东西,顺便一脸玩味地看着黄少天。 

“你看我干嘛,”黄少天嘴里塞得满满的,说话也是含糊不清。“反正都是一起住的了,我也不跟你装斯文了,反正你早晚都得知道我的性子。房子我很喜欢,你也是,就满意到不能更满意那种……嗯……吃的东西也好吃。” 

喻文州笑眯眯地擦擦手:“我也喜欢你这样干脆的人。租房子本来就是为了交朋友,你要是愿意的话我可以给你房租减半。 

黄少天噎了一下:“我去,真的假的?” 

“既然呆在一起那就是一家人了,你不必见外。”喻文州把杯子推到黄少天面前,“再怎么着我也得尽地主之谊,新的城市,替你加油。” 

 

初来陌生的地方,离家的苦恼似乎在第一天就被冲淡了不少。外面冷风呼呼地刮,萧瑟的秋季终于有机会展示出它本质的温度。不过在这一块温暖的地域中,环境的萧瑟亦或内心的苦涩皆被尽数洗去,只留下无微不至的体贴感和对未来的期待感。 

黄少天觉得自己来之前一切的忧虑都成了笑话。 

——宾至如归,就像是自己从未离家。 

 

“那么以后就请多多关照了哦,文州。” 

他知道这并不是寄人篱下。 

 

 

—End—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着写着睡着了……所以后面乱七八糟的……本来想着这回能多写点……结果还是……

……泪(。)

评论(4)
热度(10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螭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