螭傩

退圈啦,白白
留了点感觉还能看的东西,别的没啦

 

[喻黄] 小雪

*私设如山

*立冬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雪气寒而雪将至矣。

 

“噫——你们这边真是冷死了。”

黄少天裹紧毛呢大衣,把脖子缩进领子里。北方独有的干燥烈风直愣愣地打在脸上,像是挟着冻实了的冰碴子扑面而来。照日历上规定的四季来看,离严格意义上的冬天也还有一个星期,但实际上这里却早就入冬已久了。

“你看看,就是欠冻。”张佳乐颇有幸灾乐祸的意思。他夸张地挂了条红色的围巾,只象征性地在脖子上转了两圈,便长长地垂下两边。他巴不得风再大点,把围巾的两段牵动起来飘向空中,好为他添出些潇洒的气息。

黄少天把手也抄进兜里,尽量减少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的皮肤面积。他吹口气,翻了个大白眼道:“希望你能有点南方人的自觉,别在北方呆了两年就尾巴翘上天了。我们那再过两天就要进入一天夏天一天冬天的模式了,好歹还能体验一把冷的滋味,你老家可是标准的‘四季如春‘,你别忘了。”

张佳乐撇撇嘴:“说得好像我们那就没冷过一样,哪有什么地方是从来都不冷的。”

黄少天哆嗦了两下,牙齿自觉地打起了架。他瞅了瞅路边卖糖葫芦的摊子,突然嘿嘿地笑起来。

“有啊,赤道周围都是全年高温。”

张佳乐翻了个白眼。

 

他们沿着落满树叶的人行道走着,似是漫无目的,却又是真的没有目的。这些天风大,刮得天地间一片纯净,夜晚甚至能清楚地看到大片大片的繁星。空气透明度高,即便是高度近视的人摘掉眼镜也能感觉到视野一片清明。叶子厚厚地堆在脚下,踩上去会发出酥脆的碎裂声。树上残余的叶子仍在坠落,说不定哪一下就会晃下来扑在脸上,吓人一跳。

虽还是十一月,但清晨在门口倒一小杯水,不多时就会发现已经上冻。各地早就陆陆续续地供了暖,复活了一部分因冷而哀嚎多日的人。不过室内再暖和,室外还是冷得过分,是以黄少天与张佳乐在外面顶着寒风哆嗦得不像话。

“太冷了我要死了——快带我回去啊啊啊啊啊啊一会要冷死了!”黄少天显然是会哀嚎的那类人,他哀怨地拽拽张佳乐,乞求对方赶紧带自己回家。

张佳乐甩开强抱大腿的黄少天,道:“你自己说要出来体验‘北国之冬’,我才带你出来的,其他的我不管。”

 

路上有不少成双成对的情侣手捧着热饮相伴而过,即使是大冷的天,也带着一派暖融融神色。黄少天看着他们,沉思了一下。他看看张佳乐,又看看自己,忽然咬牙切齿道:“人都是一男一女成双成对地出现,咱俩大老爷们扎在里头,怎么看怎么别扭。”

“哎你别乱说啊!”张佳乐慌忙道,“我可不想跟你个废话精搭一对,基佬也不行!”

黄少天出人意料地没有反驳,甚至还赞许地看了张佳乐一眼。不过走了没两步,他又突然醒悟了一般扯住张佳乐的衣服猛晃几下:“张佳乐你给我说清楚谁是基佬了——”

张佳乐嘻嘻哈哈地任他摇了一会儿,等他嚎够了,才神秘兮兮地凑了过去。“黄少天,我带你去个好玩的地方吧。”

黄少天警觉地察觉到了一丝诈意,他跳起来揪住张佳乐垂在脑后的小辫道:“张佳乐你是不是想把我骗到哪个荒郊野岭杀人灭口然后分尸卖肉!”

“靠疼疼疼你松开!”张佳乐也跳了起来,他努力地拍掉黄少天的手,“卖你能值几个钱?带你去围观个高人!去不去!不去拉倒!”

黄少天仍是一脸的狐疑。张佳乐也不管,直接大踏步地向前走了。黄少天托住下巴思忖了一会,终于还是小跑几步追了上去。

 

七拐八拐进了一条深曲的小巷——应勉强属于步行街的副副街——往里面又折了几次,店铺已是零零星星。张佳乐还是走,又拐了几个弯,在黄少天几乎要开始怀疑人生的时候,张佳乐停下了脚步。

“喏,就这儿。”

黄少天抬眼望去,有座精致小型书屋映入眼帘。书屋装潢十分精巧,有种置身郊野的自然气息。屋里光线有些暗,暖黄色的光幽幽地铺在书架上。门口出有个人弯着身子,像是在低矮的书架上寻找着什么。淡淡的咖啡香从屋里隐约地飘出来,充盈着整个窄窄的小路。黄少天深吸一口气,发觉咖啡的甜苦味里还融了些不易察觉的茶香,不知道是怎么混进来的。

张佳乐看他怔怔地望着书屋不动,一巴掌拍在他的背上道:“看什么呢你,这边!”

黄少天被张佳乐拽地转了一百八十度,于是正对着书屋的对面了。然而这里并没有什么店铺,甚至连块招牌都没有,只有一扇半掩着的小门,在冷风中吱嘎作响。

张佳乐推开门,回身朝黄少天招招手。黄少天侧身往里面看了看,见不是鬼屋之类的东西,便一边咕哝着一边放下了对书屋的好奇,跟着走了进去。

出乎意料的是这样一间屋子里面竟然亮堂得很,室内茶香突然浓了起来,黄少天这才意识到刚刚街上缥缈的茶味是从这里传出去的。

“什么事。”有些冷漠的声音传来,打碎了黄少天的思绪。他正欲转头去寻声音的来源,却先听到了张佳乐的回答。

“来测个姻缘。”张佳乐的声音里饱含幸灾乐祸造成的颤抖,他伸手指指黄少天道:“给他测。”

“卧槽张佳乐你没救了!你带我看跳大神的!”这下黄少天也来不及再去找什么声音的来源了,他扑过去,巴不得一下把张佳乐摁到地上去。

“要闹出去闹,”那个声音这次带上了些不满的情绪,“刚才进来就没关门,吵死了。”

黄少天这才抬起头,准确地找到了那个说话的人。令人惊讶的是,这个大神棍不是什么长白胡子飘飘的老头,而是一个看上去跟他们差不多大的青年。 这个青年的穿着也过于正常,就是简单的长袖衣服牛仔裤,完全跟黄少天印象中的经典形象完全不沾边。

张佳乐挣开黄少天,踉跄两步趴到那人跟前:“王杰希,给个面子帮看看呗!”

王杰希面无表情地看着他,“我说过了这里不是算命铺子,我也不是算命的,我只是闲,在这呆两天。”

“哎不要紧,你就给看看,咱都这么熟了当给我个面子。”张佳乐拍拍他的肩膀道。

王杰希似乎有点无语,他看了看已经混乱了的黄少天,端起杯子喝了口茶,接着随便就伸出手朝着敞开的门指去。

巷子本就窄,一眼就能看清屋外头对面的情况。黄少天一边在心里嚎叫着“我不要算命”一边忍不住看了过去。

对面刚刚在书屋里找书的人站了起来,十分自然地转过身,接着他就看到了这边目瞪口呆的两个人。

“我靠……还真是个男的啊……你真不是乱指的?”张佳乐震惊地问道。

王杰希摇摇头,又喝了口茶。

对面的人也是一脸惊讶的样子,这边三人直勾勾地盯着他,他仿佛不知怎么应对这种情况一样,竟然还冲这边笑了笑。

“我靠……”黄少天感叹道,“大小眼你存心的吧!你早就跟张佳乐商量好了吧!!”

王杰希大概是被这一句“大小眼”噎了一下,他斜着眼睛看向黄少天,眼底里悄然镀上了一丝嘲讽。“你信不信和我有什么关系,”他道,“本来就是你们先来打扰的我。”

黄少天气得哆嗦,一肚子的怨气不知道怎么发泄出来。他满面怒气地朝对面看去,先前对那书屋的好感也随此灰飞烟灭了。对面的人依旧有些茫然地看着这边,两道目光交汇的瞬间,那人似乎确定了对方是在看自己。出于礼貌,他还温和地朝黄少天笑了笑。

黄少天无语,托王杰希的福,他现在对这个人没什么好印象。但是他又十分不情愿地承认,对面书屋里这人长得还挺好看的。

“嘿!”张佳乐的手在黄少天眼前晃了晃,小声道:“你傻了?真看上人家了?”

黄少天被他撩拨得一阵怒起,冲着张佳乐狂吼一声“滚”,便直接甩开手跑出了小巷。书屋里的人仿佛有些不可思议,他微笑着摇摇头,径直穿过小巷走了过来。

“喻文州,我们那小子看上你了哦!”张佳乐兴致勃勃地狂拍来人的肩膀,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出他内心的汹涌澎湃的笑意。

“嗯?”被唤作喻文州的人轻轻疑问了一下,接着便很了解似的转向王杰希,“你给他说什么了?”

王杰希不以为意地往后一靠,倚在了软椅的靠背上。他掐掐眉心道:“还不是张佳乐找事。”

张佳乐笑得几乎背过气去,他颤抖着指着喻文州,勉强道:“大眼儿都这么说了,以后有你受的了。”

喻文州搔搔下巴,若有所思地看向黄少天离开的地方。天阴拉拉得像是要下雨,冷锋过境后的大风飕飕地刮着,像是要故意凝成一团厚重的乌云。王杰希轻扣桌面,“今晚上要下雪了。”

张佳乐打个哈欠:“那我走了啊,一会下起来我就不好回去了。”

“嗯……”喻文州心不在焉地应了一声。他目送张佳乐顺着来时的路走了出去,王杰希站起来,拍拍他的背:“该来的总会来,走吧。”

“走。”喻文州点点头,吐出一口气来,白雾在空中缥缈氤氲,转瞬便无影无踪。

 

 

—TBC—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雪是和后面的大雪连着配套的,惯例先见个面(x

一言不合就下雪,窝在暖房里依然冻成狗……

评论(2)
热度(132)
 

© 螭傩 | Powered by LOFTER